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5月3日> 愿你的旨意成就  

父啊!你若愿意,就把这杯撤去;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路加福音 廿二章 42

 

有 些人的意志是很邪恶的。要看出这种邪恶的意志不难,因为它总是无法忍受相反的意见。另外有些人的意志看起来不错,但实质上仍然是邪恶的。我们也可以从它的 果子──不耐烦──看出来。如果是真正好的意志,当它一时被拦阻时,它会说:「神啊,我以为我所要的是美好的。但是如果不是,我也很满足。愿你的旨意成 就。」容易表现出冲突或不耐烦的意志不会是好的意志──不管外表看起来是多么好。

 

除了以上所提的两种邪恶的意志外,另外还有一种好的意志,可是神还是不要我们去实现的。这就是大卫想要为神建圣殿的意志。神对大卫的用意表示赞赏,可是祂仍不要他马上付诸实行(撒七2-29)。这也是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的意思。虽然祂的意思是好的,可是仍然必须先摆在一边(路廿二42)。因此,如果你想拯救整个世界、使死人复活、把自己和每个人都带到天堂,并且行神迹,首先应该这样祷告:「亲爱的神啊,这件事或那件事看起来好像很不错。我祈求你的成全。但是如果这些事不得你的喜悦,就让它们不能完成吧。」

 

神经常拦阻一些好的意志,好让那些不好的意志不会假托好的意志、趁虚混进来。神所以如此行,是为了让我们明白,尽管我们的意志有可能是好的,但是比起祂的旨意,仍旧是远远不及。因此我们必须将我们的意志顺服在神最好的旨意之下。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箴言8;哥林多前书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