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2月9日> 爱你自己  

因为全律法都包在『爱人如己』这一句话之内了。加拉太书 五章 14

 

早期教会的一些神父把这段话解释成「爱自己是一切爱的开端」。他们说只有先爱自己,才知道要用多少爱来爱你的邻舍。我曾试图多方面来思想这节经文的意思,对它有所了解。我的了解是:爱自己不是神的命令,只有爱邻舍才是神的命令。

 

首 先,爱自己是所有的人都已经在做的事。其次,如果神命令我们要爱自己,祂应该会说:「你应当爱自己,并且像爱自己那样来爱邻舍。」可是神不是这么说,祂说 的是:「爱人如己」。换句话说,「如己」就是照你一向对自己的爱来爱人,爱自己是不需要神的命令的。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5节描述爱的真谛时说: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──在这里甚至是拒绝爱自己。在马可福音八章34节里,基督告诉我们应舍己。腓立比书二章4节很清楚地说:「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,也要顾别人的事。」这样的叙述清楚地指出,世人已经很懂得爱自己了。就如同基督在马太福音七章12节里所说的:「你们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待人。」很明显地,在这里耶稣也并不是命令人要爱自己。

 

因此,在我的体会里,一个人如果只爱自己,而忘了爱他的邻舍,这是错误的爱;相反地,如果能忘记自己,时时思想怎样服事邻舍,则是一种正确的爱。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诗篇75;路加福音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