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1月12日> 我们在天上的父  

所以,你们祷告要这样说:『我们在天上的父,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。 』 马太福音 六章 9

我们应该怎样称呼神呢?我们应该如何尊称祷告的对象呢?应该怎样将自己带到祂面前,好让祂对我们施恩典,并且愿意听我们的祷告呢?没有一个名字比「父」这个字更能讨神的喜悦了。 「父」这个称呼正是对神的友善、亲密的称呼,也是一种深刻的、衷心的称呼。这个称呼比「主」、「神」」或是「审判者」更能带给我们安慰。

同 时,当我们称神「在天上」时,也具有深刻的意义。称呼在天上的,正表示在地上的我们有极度的痛苦与需要。当一个人真心地称神为「天上的父」而向祂祷告时, 便是承认他有一个父亲,这个父亲此刻正在天上;而且,他也承认自己现在在这个世上,处在凄凉的情况。任何一个如此祷告的人都会感受到出自内心的呐喊,就好 像一个远离父亲的孩子在异乡孤苦无依一般。祷告的人对神这样称呼,就如同在说:「父啊,你是天上的父,我是你可怜的孩子,远离你在地上,四面受敌,到处有 危险。」任何这样祷告的人都会以单纯仰望的心对神说话。如果他能以「我们在天上的父」作为祷告的开始,就是一个懂得怎样祷告的人,神必会怜悯。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诗篇47;马可福音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