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1月11日> 栽培葡萄树  

(耶稣说:)『我是真葡萄树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 』 约翰福音 十五章 1

这 段经文铺展出一幅很令人安慰的图画。基督明白,祂以及祂的门徒所必须经历的苦难就如同辛勤的园丁手中的工作。唯有栽种的人辛勤而仔细地工作,萄葡树才能结 出许多果子。基督告诉我们,当遭苦难时,应以不同于世人的眼光来看这些苦难。若不是出于神的旨意,苦难一定不会临到我们身上。苦难不表示神对我们发怒,是 让我们看到祂的怜悯以及父亲般的慈爱。苦难最终必带来最美好的结局。

造 成我们悲伤或痛苦的事并不能伤害我们,反倒能帮助我们成长。如果葡萄枝子有知觉、会说话、可以看到栽种的人用锄头在它的根四周挖掘、用钳子修剪它的枝条, 并且感受到被剪的疼痛,它也许会说:「哎呀!你在做什么呀?你这么一折腾,把包着我的泥土挖掉,用铁齿来刨我,我一定会枯槁死掉的。这样在我身上各处凌 迟,又让我赤身露体站在这里,你对我比对任何其他的树更加残忍无理哩!」

可是栽种的人一定会回答说:「你不了解。我把一枝枝条砍下来,是因为那是一枝没有用的枝条,只会浪费你身上的营养和力量,而使得其他枝条也无法结果子。所以我就把它剪下来了。这是为了你的好处,让你能结更多果子,并让这些果子酿出更好的酒来。」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诗篇46;马可福音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