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1月2日> 因信得生

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;这义是本于信,以致于信。如经上所记:『义人必因信得生。 』     罗马书 一章 17

 

当 我还是修道士时,我并没从禁食和祷告中得到任何成就。这是因为我并没有真正的认罪,也缺乏敬畏神。其他修道士亦是。我们不了解原罪,也不知道不信神也是一 种罪。那时我们只相信,无论人作什么,都无法确定神对他是否有怜悯、有恩惠,我们也把这样的思想拿来教导他人。在这种情形之下,我越追求基督,基督离我越 远。

 

当我明白只有透过神无比的慈爱,才能被光照、才能得到永生,我就很认真地查考保罗在罗马书一17所说的:神的公义在福音里向我们显明。我研究了很久,并且反覆思考,试图明白其中道理。 「神的公义」的拉丁文成了我的拦阻。 「神的公义」经常被定义为祂的无罪以及对罪人的责罚。除了奥古斯丁(Augustine)以外,所有教导者都把「神的公义」解释成「神的愤怒」。因此每次我读这段经文时,都希望神不要把福音彰显给世人。谁会喜爱一个愤怒并且审判、责罚我们罪的神呢?

 

最后,透过圣灵的帮助,我更仔细研读先知哈巴谷所说:「惟义人因信得生。」  (哈二4)由此我得到一个结论:生命必须由信心而来。我的认识因此由抽象成了具体。我能够把「义」这个概念和称义的人联想在一起。换句话说,一个人乃是借信心得到神的称义。这一来,圣经──甚至整个天堂──都在我面前敞了开来。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诗篇37;马太福音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