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12月1日> 神使用软弱的人
 

神使用软弱的人-12-01 每日经文

 
那地方的人问到他的妻子,他便说:『那是我的妹子。 』原来他怕说:『是我的妻子。 』他心里想:『恐怕这地方的人为利百加的缘故杀我,因为她容貌俊美。 』
   创世纪 廿六章 7

神 学家经常辩论:当以撒对人撒谎说利百加是他的妹妹时,他是不是犯了罪。当时他由于心里软弱,便这么思忖:「我最好告诉他们利百加是我的妹妹,免得他们杀了 我。」这样的想法就等于是说:「把我的太太拿去吧,随你们要怎样就怎样吧,只要不伤害我就行了。如果我告诉你们她是我的妻子,恐怕你们会认为一定得先把我 杀掉,才能得着这个女人。」像以撒这么重要的人竟然有这种想法,不是很愚蠢、很不负责任吗?难道他不应该说「她是我的妻子。我并不怕你们杀我」吗?但是圣 经里说到那时以撒心里很害怕。像以撒这种重要的人竟然如此贪生怕死,实在是太令人遗憾了!

 

但 这段经文却同时也能安慰神的儿女。它让我们看到祂是多么满有恩典和怜悯。虽然我们都很软弱且犯了罪,主仍然对我们的软弱极有耐心,只要我们远离那些否认 神、恨恶神或是咒诅神的人。我们不需要为以撒的行为找借口,但想到即使圣经中的伟人也难免软弱犯罪,心里必得安慰。我绝不认为像这样的行为是好的行为,同 样地,我们也必须承认,当彼得否认主时,他也是犯了罪。我们他不需要为当年使徒所犯的种种错行找借口来掩饰。

 

在神的羊群中,难免有软弱可怜的灵魂,而耶稣不但是刚强者的君王,也是软弱者的君王。耶稣不喜欢傲慢的人,并且抵挡固执的人。祂惩罚假冒为善及自以为是的人。但是祂不会压伤或摧折害怕、悲伤或忧愁的人。将残的灯火,祂不会吹灭(赛四二3)。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诗篇5;启示录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