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11月12日> 心不在焉的祷告



你们祷告,不可像外邦人,用许多重复话,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。马太福音六章7
 
相信神的人不会把祷告当作一件吃力的差事,却看作是一件不难作到的份内之事。他们能用信心祷告,因为知道神已经应许会垂听他们的祷告。他们从心里发出祷告,将痛苦和需要向神倾诉,也用呻吟和叹息祷告,就如保罗所说的:「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。」(罗八26)圣灵知道神听人们的祷告,因此多余的喃喃自语是没有必要的。
 
先知以利亚、以利沙、大卫王以及旧约中其他人在祷告时都用词不多,但是言简意赅。早期教会的教父们也说:「喋喋不休的祷告并不能带来什么特别的效果。」事实上,他们推荐的祷告是简短而发自真心的忏悔词。这样的祷告随时都可以进行,即使是在读书、写字或是做其他事时。
 
但 是,那些以为祷告是很麻烦、困难的差事的人很难从祷告体会到喜乐或满足。唯一能使他们感到高兴的是那些重复不停的喃喃之词。如果你只想祷告,但没有信心, 也没有感到什么需要,你的心就不可能在祷告上面。如果你的心不在祷告上,可是又觉得祷告是应尽的义务,那么祷告就变得很枯燥无趣而且很困难了。
 
当 你想到身边的工作时你就会更明白这个状况。如果你心不甘情不愿地做一件差事,那件差事就显得很枯燥,甚至很讨厌。但是一个人如果真心喜爱这份工作,他一点 都不会觉得这份工作有什么困难。因此任何一个在祷告时有内在喜悦的人,一点都不会把祷告当作是一件不得不作的差事,也一点都不觉得麻烦或困难。神并不要那 种絮絮不休、拖拖拉拉的祷告,祂要的是从信心出发的真诚祷告。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今日阅读经文:撒迦利亚书4;约翰三书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