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9月10日> 智慧的翅膀


「耶稣回答说:『你们不要大家议论。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,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;到我这里来的,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。』」(约翰福音 六章 43-44节)

当耶稣说「你们不要大家议论」时,祂是要人们不自恃自己的智慧或理性。同样地,当我们谈到基督教教义时,也应该不倚赖人的智慧或理性。人的智慧或理性是无法触摸到内心深处的。一个人所受的教育愈多,或是理性愈尖锐,能了解的也就愈少。基督教的教导对理性是没有吸引力的。

这就是 为什么我们的理性会对基督教真理发出怨言的原因:「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赚取救赎,也要凭自己的好行为来换得救赎。我不想靠别人,尤其是这个笨到被钉上十字架 什么耶稣的人,我凭什么要相信那个耶稣是我的救主呢?」理性是无法理解这个道理的。我们必须让所有思想都臣服在基督耶稣之下才行(林后十5)。

耶稣在 这里说:「当我宣告我是从天上来的生命之粮时,不要议论。你是想凭着自己的能力了解这个道理。当你问:『我们不是认识他的父母吗?』,你想要比我聪明。但 是当我告诉你我的父如何将你带领到我的身边,你的理性是无法了解的。任何想要了解这道理的人都必须阖上眼睛,关上理性的门扉,让自己像瞎眼的人一样,只有 单纯地相信。」这就是神所要的。但是任何拒绝被神带领、而只想让理智带领的人,听到耶稣这样的话时,常会感到不耐,而只有继续不断地议论下去。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一年读经计划之今日阅读经文:但以理书2;以弗所书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