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9月2日> 祈求神赐下怜悯


神啊,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,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!诗篇 五一篇 1

我们往 往很自然地这么想:「我要是看到神,一定会非常害怕,所以我不能向天上的神求帮助。我知道我是个罪人,而神是痛恨罪的。我怎么能够祷告呢?」如果这么想, 我们的心里就起了激烈的争战。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罪人,我们也许会想我应该暂时不要祷告,直到我们改好了、比较有资格祷告时再祷告。或者我们就会转向他 人,希望他们能向我们证实说我们已经做了够多的好事,也够资格了,于是我们才这样祷告:「神啊,我已经作得不错了,现在,求你怜悯我吧。」然而,我们是在 罪中出生的。如果我们必须等到我们觉得自己已经很纯洁、而且不会再犯罪了,才开始祷告,那么我们就永远不可能祷告了。

我们应 该把这些不合神心意的思想抛开。即使我们被自己的罪包围时──甚至是快要被自己的罪溺死时──我们都应该对神发出呼求,就如同大卫在诗篇里对神发出的呼求 一般。如此,就不需要延迟我们的祷告了。如果祷告的人已经是十分纯洁,一点罪也没有,那么「神啊,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」这样的祷告又有什么意义呢?

我从自 己的经验学习到,祷告经常是一件很不容易作的事。我自觉并不是一个很会祷告的人。事实上,我得承认我常常不带感情地说:「神啊,求你怜悯我。」我所以如此 祷告,因为我自觉不配,但是,到了后来,圣灵终究让我相信:「不管你对自己的感觉如何,你一定要祷告!」神要你祷告,祂也喜欢听到你的祷告──不是因为你 有资格,而是因为祂有怜悯。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一年读经计划之今日阅读经文:以西结书27-28;哥林多后书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