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7月19日> 轻看世界


传道者说:虚空的虚空,虚空的虚空,凡事都是虚空。(传道书1:2

传道书不是在责备神的创造,而是责备人邪恶的倾向以及欲望。我们对神所创造、赐给我们使用的感到不满足,因此就让自己集聚更多的财富,获得更多的名声,似乎要永远活在这个世界上似的。我们很容易为所有的感到厌烦,因此努力想要追求一些别的,然后又追求更多别的……。事实上,为了追求未来的名利而疏忽了目前所拥有的,是件很可耻而且没有意义的事。

因此,传道书的作者所责备的便是这种没有意义的追求,而不是事物本身。稍后在传道书518节中,作者又提到人生最美最善的事,便是在神所赐的日子吃喝,享受劳碌所得来的好处。如果作者所谴责的是物质,那么他就自相矛盾了。可见他所谴责的是因态度不对而有的贪欲以及对事物的误用,不是他所享有的事物。

有些愚 昧人不能清楚地明白这点。竟然提出恨世界以及远离任何与世界有关的事物的说法。可是离群独处及与世无关并不是恰当的处世方式。把金钱任意挥霍或者是连碰都 不碰一下,两者都不是对金钱正当的态度。能够自在地活在世界上,好好使用世界所提供的事物,却不紧抓着不放,这才是恰当的处世态度。

 

 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
一年读经计划之今日阅读经文:以赛亚书43-45;使徒行传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