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5月4日> 藉着水和血


经文:凡信耶稣是基督的,都是从神生的;凡爱生他之神的,也必爱从神生的。… 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;使我们胜过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。胜过世界的是谁呢?不就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?这藉着水和血而来的,就是耶稣基督,不是单用水,而是用水又用血,并且有圣灵作见证,因为圣灵就是真理。作见证的有三:就是圣灵、水与血,这三样也都是一致的。- 约翰一书514-8

这是一句奇异的经文:“这藉着水和血而来的,就是耶稣基督,” 藉着水和血而来的到底是什么意思?听来很诡异可怕。不论怎样,它是极其严肃的课题。约翰说,水和血及圣灵三样同为相同的真理作见证。

什么是真理?就是耶稣基督来了,衪是基督,是神的儿子,并且成为我们的救主。我们知道并且相信是因圣灵在我们的心里作见证。圣灵赐给我们信心相信耶稣。这一点,我们都能明白。

至于水呢?藉着水而来有何意义?

或许约翰福音3:5下半句给了些提示。那里耶稣告诉尼哥德慕,“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神的国。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从灵生的就是灵。”看来水在这指向身体的出生。生过孩子的人都知道生产的过程充满了水。婴孩在充满羊水的母亲子宫内孕育,后从破裂的羊水中出生到这个世界。

耶稣是否也是这样藉水而生?是的,祂由一位叫马利亚的母亲所生,就像其他的婴孩一样。衪不是假装的人类,也不是伪装成人的灵体。祂确实是道成肉身的神,那位像你我一样藉水而生的神。

不止如此,祂也是藉着血而来,祂在十架上的血。不仅耶稣在我们当中的诞生拯救了我们,还有祂的死亡与复活。耶稣分担我们的生与死,衪自己背负且承担了我们的死亡。十字架不像一些人想象是虚构或是一种假象。耶稣的确受难,衪真实流血,祂确实死亡。衪的血成为了我们的生命。

这些证据: 圣灵、水,还有血,证明耶稣是谁及祂为救赎我们所做的一切。这三样不容我们置疑耶稣是谁。衪是我们的弟兄。衪是我们的救主。祂是我们的主。

 

祷告:感谢父神,差遣祢的儿子作我们的救主。阿门。

 

今日灵修文章是由沃.嘉莉沃博士(Dr Kari Vo)撰写。 陈约翰荣誉会督翻译

 

默想:

1. 你觉得应该以什么身份让人认识你和你的工作?

2. 你如何看耶稣藉着水而来与洗礼的关联?

3. 你如何看耶稣藉着血而来与圣餐的关系?

 

一年读经计划之今日阅读经文:撒母耳记上 24-27;路加福音231-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