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8月16日> 由信而来的义


“你们得救是靠着恩典,借着信心。”(新译本)

《以弗所书》二:8

我们的 善功不能使我们与上帝和好,或配得免罪,蒙恩,称义;这些事单因信而得,就是我们相信因基督的缘故被接入恩宠之中;惟有祂是所设立的中保和挽回祭,父藉着 祂才与我们和好。所以凡靠善功博取恩典的,就是藐视基督的功劳和恩典,想不要基督而凭人力可找到往上帝那里去的路;然而基督论到自己说: “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”(约146)。

 

保罗到处讲论信的教理:“你们得救是靠着恩典,借着信心。这不是出于自己,而是上帝所赐的;这也不是出于行为,免得有人自夸。”(弗289)。这全部道理有古教父可资证明,没有人可妄评我们提倡新奇的解释。因为奥古斯丁在许多书上辩护恩典与因信而来的义,而反对由行善而来的功劳。安波罗修在他的《异邦人蒙召》(De Vocatione Gentium)及其他书上也有这样的教训;因为论异邦人蒙召如此说:“倘若称义不在乎恩典,而在乎先有善功,基督以血所作成的救赎就算不得什么,人的权利也容不下上帝的恩慈,这样,称义就不算是施主的慷慨,而不过是雇工的工价。”(奥斯堡信条论善工)


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