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7月28日> 不求报答的爱


“如果你们只爱那些爱你们的人,有什么赏赐呢?税吏不也是这样作吗?”(新译本)

《马太福音》五:46

一个基 督徒应当以良善帮助人之心对待人,连对待一个作恶的人也是如此。帮助你的朋友,帮助善良的人是很容易的,连杀人凶犯也知道帮助他的朋友。甚至信异教的人, 如若他们有把握能从帮助人的事上得着赏赐,他们也会以良善、仁慈之心对待人,帮助人。然而在他们得不着赏赐的时候,他们也就不再以良善和慈爱之心对待人 了。一个异教徒的爱心如同倒在沙土上的水一样,不久就又干了,因为不是从爱的活泉而发出的,也不是由爱的深井而来的。然而我若向人做了一件有益的事,而那 人反倒害我,我仍要对他说,“你只管伤害我吧!我帮助你的心永不改变。我必不喜欢你受害,自然我也不鼓励你去害人。我要责备你,然而你若不留意我的话,任 凭你去害人吧。如若市长,或法官不刑罚你,你就要受天上的那一位的刑罚。他在地上仍然有许多魔鬼,许多恶汉,许多水、火、木头、石头、灾害、瘟疫,他都可 用来刑罚你。我既然知道你的罪必定要受刑罚,我就要存着爱心随时帮助你,指示你当如何悔改。”这就是所谓基督徒之心肠,基督徒的爱心。这是异教徒所没有 的。

一个基督徒的爱应该像一口活水井永远不会干涸,纵令他爱人的心如同把水泼在沙滩之上,他也永不灰心。(马丁路德三位一体后第四主日讲道词)

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