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7月24日> 法利赛人


“法利赛人站着,祷告给自己听,这样说:‘神啊!我感谢你,我不像别人,勒索、不义、奸淫,也不像这个税吏。”(新译本)

《路加福音》十八:11

 

这节 《圣经》显明法利赛人把一切诫命都破坏了,使之都归于徒然无用,因为他既不信上帝又不帮助邻舍。因此他所走的是灭亡的道路,因为他没有成全律法的一点一 划。假使他说,“上帝啊,我们都是罪人。这人是可怜的罪人,我也是一样。我和任何人都没有分别。”这样他就成全了第一条诫命,因为他把荣耀称赞都归给了上 帝。假使他接着又说,“上帝啊,我看出了这个人是个罪人,且在魔鬼的口中,亲爱的主啊,求你帮助他,”他就这样把他放在自己的肩上,把他扛到上帝面前,为 他祷告上帝,他也就成全了另一条爱人的诫命。正如保罗在《加拉太书》六:2说,“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,这样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。”

然而他 自始至终都称赞自己,说他自己是公义的,夸他自己所做的许多善事,说他如何禁食,又如何捐上了十分之一。说出了这些理论之后就使他满心恨恶他的邻舍。假使 上帝要叫他做审判官的话,他就会把这个可怜的税吏投到最深的地狱之中。他这样的心岂不是凶恶到了极点吗?岂不叫听见他的人不寒而栗么?他惟愿人人灭亡,唯 有他一人是配得救的、配受称赞的。

这是主给我们的一个警戒,叫我们都警醒防备。(马丁路德1522年讲道词)


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