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7月18日> 称义只因信


“他来了,就要在罪、在义,在审判各方面指证世人的罪。在罪方面,是因为他们不信我;在义方面,是因为我到父那里去,你们就再看不见我。” (新译本)

《约翰福音》十六:8-10

人与上帝和好,得称为义,只因着信,不是因为人有什么功劳,什么好行为,好品德。这是永远不可摇动的根基。正如保罗对罗马人说(《罗马书》三:2122):“神的义在律法之外已经显明出来。”我们必须坚信这一类经文,不可犹豫。这一类的经文都一样说人称义,罪得赦免是因着信,不是因行为,是白白赐给人的。

我们研究基督在马太(七:17)所用的比喻:“好树结好果子,坏树结坏果子。”可见好树不是由好果子而来的,果子不能使树变好。但在未生果子以先树必须是好的,或说必须先使树变为好树,才可生出好果子来。

这样看来,人称义不能是由好行为来的,因为原来的坏人如何能有好行为呢?人不先称为义,如何能有好行为呢?

所以人 之所以得成为圣徒,成为好人,必须借着比一切好行为更大更宝贵的事,这是理所当然的。人称义必须在他所能做任何善事之前。这是显而易见的事。正如人必须先 有健全的身体,才能做出健全的事来。如今称义之道借着福音传与我们了,使我们能得以明白上帝的赦罪之恩。凡听道而相信的人都得称为义,成为圣徒了。所以福 音又称为生命之道,恩典之道,赦罪之道。然而凡听而不信的人就必不能称为义了。(马丁路德不义的玛门讲道词)


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