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7月17日> 称义引基督的功劳


“他来了,就要在罪、在义,在审判各方面指证世人的罪。在罪方面,是因为他们不信我;在义方面,是因为我到父那里去,你们就再看不见我。” (新译本)

《约翰福音》十六:8-10

人称义 之道不但世人不能明白,连信徒自己也不能明白,因为这不是能用人的智慧说明的道理。这不是一种思想,一个说法,也不是人的功劳。这不是我们里面的事,乃是 外面,在我们之上的事。这是因为基督往父那里去的事。这个意思是他的受死、复活、升天之事。这样的事不是五官所能感觉,思想所能测度的。我们唯有凭着信心 去接受。

人称义 实在是件极其奇妙的事。我们得称为义,得着了这义的产业不是由于我们自己的思想行为,不是由于我们自己的什么品德功劳,乃完全是在我们以外,在基督里的 事。这是基督给我们施恩,虽说不出于我们自己,但成了我们自己的,如同我们用功来赚来的一样。我们得称为义这个道理不是用理论可以解释的。我毋须为得这义 受什么苦,用什么思想,什么感觉。在我自己里面没有什么蒙上帝喜悦,没有什么能使我得救。称义完全不是出于人的思想、人的行为、人的能力。我只用信靠基督 (他坐在父的右边)。这是不能用肉眼看见的。我们只有借着心才得称为义。信心是称义的基础,是试探中的力量。(马丁路德《约翰福音》十六章注释)


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