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7月9日> 实在的爱


“盼望是不会令人蒙羞的,因为神藉着所赐给我们的圣灵,把他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里”(新译本)

《罗马书》五:5

 

注意这 里说:上帝的爱。我们唯有借着这爱才能爱上帝。爱上帝这件事是外面看不见,心里也感觉不着的。那是不能叫你喜爱,也无法叫你惧怕的事,更无法使你有什么凭 据。爱上帝一事是高过一切感觉知识之上的。上帝即是没有形象的神,爱他的时候自然也无法感觉、无法测度。你对上帝发生了爱心之后如同你的心灵被带到了最深 邃的黑暗之处。你对于你所爱的神简直不知其所以然。但你知道什么不是爱上帝。你爱上帝的时候你对于一切所已知所能感觉的事一概厌恶,惟独对于未知之事则发 生渴慕的心。

爱上帝是我们心里的事,但不是从我们自己心里发生的,如同使徒说,我们祈求上帝将这爱赐给我们。这实在是极大的奥秘。我们爱上帝的心之由来是这样的:(1)浇灌,可见不是由我们自己心里发生的,(2)借着圣灵,就是说,不是借着品行、道德;(3)在我们心里,就是说,进入到了我们最深之处,进入到了心的神经细胞之中,不是在心的表面之上,好像水上的泡沫一样;(4)是赐给我们的,意思是我们所不配得的。我们所配得的是与此相反。本日经节的下文中证明了这一点,说出了爱是‘赐给’的,不是我们所应得的。基督被杀害原是为软弱的、有罪的人,不是为那刚强的、配得救恩的人。(马丁路德《罗马书》注释)


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