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- 6月3日> 颂主圣诗


“你们要让基督的道丰丰富富地住在你们心里,以各样的智慧,彼此教导,互相劝戒,用诗章、圣诗、灵歌,怀着感恩的心歌颂神。”

《歌罗西书》三:16

 

圣诗不仅是圣徒的普通话,乃是他们对于属灵之事,关乎上帝自身用言语所表达出来的崇高思想。圣徒写出诗来传给我们后世的人,叫我们知道他们所受的是何等的感动。这实在是他们从上帝得的最大的恩赐。诗歌就是他们用笔把他们所受的感动写出来唱给上帝和人听。

人的心如同惊涛骇浪中的船一样,被风浪击打,漂来漂去。

这样的 风浪教导我们要恳切祷告,把心门打开,倾倒出我们心里最深的思想。一个心里充满惧怕忧愁的人,与心里充满快乐的人,关乎人生苦难所说出的话,是很不相同 的。照样心里满有快乐的人,与一个满有惧怕的人,关乎快乐的事所说的话,也是大有不同的。一个忧愁的人纵然发出笑声也不是从内心而发。照样快乐的人纵然流 泪也不是出自内心,就是说,没有显出人心的最下层。

大多数 的圣诗岂不是说出人在患难中的祈祷吗?还有什么话说出来较比赞美感谢一类圣诗的话语更可爱呢?唱圣诗的时候就可以明了圣徒的心情,如同观看美丽的花园或天 堂一般。这些歌颂上帝和他的作为的词句如同开放得美丽可爱的花卉一样。但在忏悔认罪一类的诗歌中所有的词句又是何等忧伤啊!从这类词句中又可看出圣徒的悲 痛之心如同死亡和地狱一般。他们感觉到上帝的震怒的时候心中又是何等的幽暗啊!这样,他们说到惧怕和希望的时候他们所用的字句是何等的生动,没有画家能画 出如此美妙的图画,连西色柔那样有口才的演说家也说不出那样动人的话语来。(1531年颂主圣诗序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