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- 6月2日> 群众歌声


“耶西的儿子大卫的宣告,被高举的人的宣告。大卫是雅各的 神所膏立的,是以色列美妙的诗人。耶和华的灵借着我说话,他的话在我的舌头上。”

《撒母耳记下》二三:1-2

 

有信心 的人永不休息,时常殷勤工作。他们时常与人谈道,又出外讲道,又喜欢写出诗歌赞美神。他们所写的都是使人快乐的诗歌,使人发生赞美感谢真神的心,又能感动 人去教别人同样歌唱。这些诗歌不但在音韵艺术上美妙可爱,也不但在字句的构造上巧妙优雅,乃在神学灵性上更具有深刻之意义。音乐实在是上帝的恩赐,是他奇 妙的创造,尤其是当教会全体会众用诚恳的心一口同声歌唱圣诗的时候,使人特别受感动。

《圣经》作者称诗篇为以色列人的美歌,不说是他自己的诗歌,意思是以色列唯有在赞美他的时候才用这些诗歌。以色列人应该认为是他们自己的诗歌,意思是会众要择定哪些诗歌是应该歌唱的,哪些是不应该歌唱的。基督徒必须审查、判定、选择教会的公用颂主圣诗,就是这个道理。

圣安布 罗斯写了许多可爱的诗歌。这些诗歌又称为教会诗歌,因为教会接受了这些诗歌,大家在做礼拜的时候歌唱如同是他们自己写的一样,成了他们自己的诗歌,因此我 们之所以不说是安布罗斯、格列高利、普顿丢或西都留唱诗,我们却说是基督教会唱诗就是这个缘故。因为安布罗斯、西都留等所歌唱的都是基督教会的诗,是教会 与他们一同唱诗。他们去世了,教会却仍在世,长久唱他们所写的诗歌。(大卫遗训解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