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路德领你每日灵修】 <9月8日> 忧伤痛悔的心


「神所要的祭,就是忧伤的灵。神啊,忧伤痛悔的心,你必不轻看。」(诗篇 五十一篇 17节)

在 这里,大卫说到「忧伤痛悔的心」。换句话说,这是一颗真诚谦卑的心,由于对罪的忧伤痛悔,几乎要死。大卫说神不会弃绝忧伤痛悔的心,反而会喜悦地接纳它。 我们所宣告的信息带给我们生命及神的接纳,因为它能坚立我们并且抵挡罪与死亡。事实上,在我们有罪与软弱的时候,福音便显出了它的大能。这个信息的喜悦只 有我们在忧伤痛悔时才能体会出来。

但 是我们本性常只喜欢生命与喜悦的信息,而不喜欢悲伤或死亡的信息。我们以为自己很懂得神学。作基督徒的必须学习到,事实上我们是活在死亡中,我们必须常存 着痛悔与战兢的良心──如同活在魔鬼的牙齿与地狱之间。但尽管如此,我们必须记住神是仁慈的。那么不管在任何情况下,我们都能说:「主啊,你只要我们献上 最好的。」

在这首诗篇里,我们读到神以忧伤痛悔为最好的祭。路加福音中那个税吏的祷告最能表达出这样的态度:「神啊,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吧!」(路十八13) 税吏献上主最想要的祭,他用忧伤的心转向神求取怜悯。当我们如此想到神时,心中必定得到极大的安慰。神的本性就是深爱在患难中的人、对心灵破碎的人充满怜 悯、赦免失足的人,并且使疲倦的人重新得力。这首诗篇叫我们信赖神的怜悯和恩慈。它鼓励我们要相信:当我们感到被弃绝并在患难中时,神必定在四围环护我 们。


本文摘录自“信心日引”,由马丁路德著,陈柳惠容翻译,台福传播中心出版。
每日读经:Day 251 - Proverbs 箴言书 13-14; 1 Corinthians 哥林多前书16